泰安市:科技赋能促进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1 13:12 浏览次数: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在现代城市园林绿化中,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在科研课题选择上以应用型研究为主,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不断开拓创新,助力泰安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综合提升了城市绿化工作水平。

新优观赏树种筛选应用研究,提升园林景观水平。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致力于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持续性。近年来,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营造赏百花、亲绿荫、观色叶的多彩园林景观,开展了新优观赏树种引种筛选与应用课题研究工作。科研创新团队经多方调研,先后引种观花树种、彩叶树种、梅花品种及常绿阔叶树种150余种(含品种)开展了栽培管理,进行了物候观测、生长势测量、观赏性评价、抗性试验、综合筛选、繁殖及推广应用等研究工作,编制了“梅花栽培管理技术规程”、“泰安地区主要常绿阔叶树种栽培管理技术流程”等地方技术规程,为全市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其中《泰安市梅花引种筛选与应用研究》与《泰安市观花树木现状调查分析与赏花景观、赏花生态系统规划研究》2个课题是中心承担的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小组经过近4年的科学研究,完成了全部考核指标,顺利通过了省住建厅的考核验收,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通过新优观赏树种筛选应用课题研究,筛选出了适宜当地的观花、彩叶、梅花(含品种)、及常绿阔叶优良树种70余个,推广应用到市区园林绿化中。如岱道庵游园、南湖公园、博阳路等公游园及道路绿地中应用的红须朱砂、乌羽玉、密花江梅等梅花品种,早春时节竞相开放、暗香浮动,引来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泰山大街绿化带中栽植的大叶北美海棠、冬红果海棠,花开时节姹紫嫣红,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色叶树种火焰卫矛、金叶丝棉木、蓝冰柏等在南湖公园、环山路等在城市公游园及道路绿地中应用,增绿增花添彩,丰富了植物多样性,进一步提升了市区绿化景观水平。

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保障园林植物健康生长。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以发展生态型园林为目标,坚持可持续绿色防控的观点,开展了《园林植物主要病虫害种类调查及重大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研究》课题,通过实地调查泰安市区园林植物常发性病虫害的消长动态,了解其主要生活习性、危害时期,找出病虫害的薄弱环节;选用园林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防控策略,真正实现科学、有效、安全的病虫害管理,提升了有害生物防控的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地保护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在绿色植保理念指导下,中心采用“杀虫灯+黄蓝板+性诱剂”等安全技术,不仅可以控制叶蝉、金龟子、国槐小卷蛾等虫害发生数量,降低危害程度,还可以预测其发育历期明确种群发育动态,做好预测预报,为准确制定防治策略提供依据,真正做到“有虫不成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障园林植物健康生长,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全面推动养护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促进园林绿化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开展杨柳及法桐飞絮专项治理。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中心把飞絮治理作为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多措并举、科学施策,开展了杨柳及法桐飞絮专项治理。科学应用生物抑制剂。对管辖范围内的杨柳及法桐树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对产生飞絮的杨柳雌株进行标注,制定飞絮治理时间表和路线图,科学应用生物抑制剂精准治理。对青壮年杨柳树雌株树干注入花芽抑制剂“杨柳净”,对结果球的法桐树冠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悬铃散”,通过抑制花芽分化,导致花序不育,进而达到减少飘絮飞毛的目的。连续3年对市区管辖的南湖公园、旧镇游园等公游园绿地内杨柳树雌株及泰山大街、温泉路等主干道行道树法桐开展飞絮治理,累计治理3.7万余株,效果比较明显。合理修剪控果。通过对法桐冬季整形修剪,减少球果,并适当剪除老枝,运用修剪控果能有效控制结果量。对于生长弱势、景观较差、枝杈过密的杨柳树,采用适量修剪的方法,修剪枝条,减少飞絮量。雾炮车喷洒。飞絮高峰期,利用夜间或早晚时间采取雾炮车或高压水枪喷淋树冠,有效降低杨柳及法桐飞絮危害。四是及时清扫,清扫冲刷落在地面上的杨柳絮,消除消防隐患,减少二次飘飞发生。中心将持续强化飞絮防治,推进治理措施科学化、精细化,最大限度减少飞絮造成的影响。

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按照《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持续推进园林科研攻关。重点开展城市园林植物适宜种类的筛选与培育,加强城市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绿化碳汇能力提升、病虫害防治、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飞絮治理等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结合工作实际立题研究,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科技赋能促进园林绿化管理服务工作又快又好高质量发展。(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报道)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