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寸心” 管理“一座城” ——市城市管理局高质效办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走笔
发布日期:2022-09-29 15:11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公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022年上半年数据分析报告。其中,市城市管理局的几个数据引人注目:共受理热线工单2940件、同比下降24.4%,满意率提升为100%,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10类热点问题不涉及城市管理业务。数据“一升一降”的背后,是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提升泰城城市品质、群众满意度的匠心管理和辛苦付出。

强作风

“绣花功”提升市民“幸福感”

“为城管点赞,效率太高了,接着就维修好了,我们周边居民出行安全了。”今年3月,一位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馈环山路小天庭附近道路井盖破损,市城市管理局受理并快速修复完成后,市民再次拨打电话,“投诉”变“表扬”。优良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办事效率,让一件“烦心事”变成了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作风促作为,积厚乃成势。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围绕“走在前、开新局”要求,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探索构建“红色城管”党建格局,引领城市管理干部职工传承优良传统、保持城管“铁军”作风,着力锻造一支信仰坚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过硬“红色城管”队伍。在局党组带领下,各项民生工作、实事项目在“红色城管”建设中有力推进,3处“红色城管”阵地、5条市政道路维修提升、6处街角公园提升建设、7项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举措、7项“黄河战略”相关任务、11件“我为企业办实事”项目、“一点一策”10处积水点改造、17座智慧生态公厕新建提升,以及“春风行动”集中综合整治、城市污染防治、全域垃圾分类、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33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铺开、成效显著。在上半年市政府督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中,市城市管理局被评为半年评价优秀等次。“城市管理精一分,群众满意多一分。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结合全市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继续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以‘绣花功’持续推动城市品质和高效能管理‘双提升’,让群众更加舒心、安心、暖心。”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军表示。

塑流程

“全闭环”推动质效“加速跑”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连接百姓大小事,传递政府为民情。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热线办理工作,出台《优化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依托数字城管,健全城市管理问题“发现——解决——结办——督导”全闭环流程。“线上+线下”巡查早发现,路面网格员每天人均步行2万步,用脚步丈量泰城的大街小巷,对各类城市管理事项进行采集、上报;视频监管员利用高清监控对城市管理事项开展不间断巡查,特别是在恶劣天气时发挥的监管效能尤为突出。联勤联动快解决,所有巡查问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及时派发工单,明确解决时限,对涉及局属多个单位的问题,建立24小时联勤联动机制,共同深入一线合作解决处置,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处置质效。12345热线投诉工单在“转办解决”这一环节汇入闭环处置流程,许多群众通过热线反馈的问题转来时,已由数字城管平台先行发现正在转办处置中或已处置完成,12345工单办理时长明显缩短。所有工单处置完成后,网格采集员均要上传修复完成图片,确保所有问题处置落实到位。

“实行闭环运行体系后,热线转办工单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3.7天,同比下降23%,比全市规定的办理时限缩短1.3天。同时,答复率、满意率都达到100%,实现了服务办理‘零差错’。”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负责人说。

重创新

“微城管”架起干群“连心桥”

“随手一拍,再添加上具体地理位置,一会儿这个污染的路面就能打扫干净。”家住三角花园附近的刘阿姨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泰安·微城管”的使用方法。

群众的“表情包”就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晴雨表”。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市城市管理局树立“有解思维”,在泰安城管公众号上创新推出“微城管”模块,市民可以通过现场拍摄图片加文字描述的方式,对东起博阳路、西至京台高速、南起青兰高速、北至环山路的122平方公里区域内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同时,为提高市民知晓度、参与度,上半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各公游园集中开展“微城管”宣传推广活动12场,在城市主要道路、公交岗亭、公交车体等区域和部位设置“微城管”公益宣传广告100余处,各级主流媒体推广“微城管”宣传报道20次。半年来,共受理市民反馈问题3137件,均已转办责任单位并现场核查完毕,形成群众问题“易反馈、有人管、快解决”的良好便民互动,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投诉情况均大幅减少。

目前,“泰安·微城管”关注量近2万人,成为市城市管理局听民情、汇民意的重要形式和渠道之一。我市借助科技之力,实现市民群众、城市管理者的“双向奔赴”,从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通讯员 刘媛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