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无人机助力城市防汛 提升“智慧”防汛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22 15:57 浏览次数:

自入汛以来,泰安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城市防汛工作面临挑战,以科技手段强化城市防汛巡查成为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创新城市防汛工作的新路径之一。为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强化技防措施,利用无人机在速度、精度、全天候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对水库、河道、池塘的巡查,高效开展防汛巡查,全力以赴构筑汛期安全防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17日,记者跟随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泰山广场和城市重点防汛水域进行日常防汛巡查,只见工作人员轻轻操纵遥控器,无人机就沿着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进行空中巡查。“运用无人机助力城市防汛好处有很多,它可以按照我们设定的路径飞行,以高空视角俯瞰河道及周边情况,及时掌握河道内来水情况,很多以前人工去不到的地方,通过无人机也能监控到,确保不留巡查死角,真正实现巡查的全自动、安全化、高频率、高精度。”中心工作人员朱士录操控无人机巡查结束后,认真将无人机巡查内容汇总形成台账,为后续防汛工作计划的制定提供有力的数据参考。

图片

图片

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是现代智慧城市的未来趋势。据中心工作人员袁庆敏介绍,目前,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运用无人机对河道狭窄处、垃圾填埋场堆体、泰山广场、高铁广场、火车站广场、篦子店建筑垃圾填埋场堆体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我们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不受空间与地形的制约、视线盲区少等优点,补齐了传统人工巡查短板,助力城市防汛工作开展。” 袁庆敏说无人机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智慧”防汛水平。

图片

图片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文 实习记者 石雅萌/图 审核 王婷婷】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