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热浪为城市“梳妆”
发布日期:2022-07-05 10:00 浏览次数:

烈日当头,暑气逼人。环卫工人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广场工作人员修补破损道板。

路灯维护人员高温下检查电缆。

工作人员清理泰山广场喷泉。

高温下,环卫工人坚持进行清扫作业。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迎战高温、久经“烤”验,汗流浃背仍咬牙坚守岗位;他们用担当挑起重任,用实干耕耘事业,用奉献诠释“城市管家”的使命;他们在烈日暴晒下,为我们的城市“梳妆”。

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颜值担当”。

泰山广场是市民、游客的重要活动场所,被称为泰城的“城市会客厅”。烈日下,9万余平方米的泰山广场地砖干净整洁、绿化错落有致、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城管驿站服务不停。城市广场的工作人员坚持“为人民管理好城市广场”理念,将日常巡查划分网格,常态化落实“5+2”“步巡+车巡”巡查制度,构建严密监督网络。虽然天气炎热,但广场工作人员不停歇,他们增加环卫保洁和绿植喷灌频次,强化对广场健身器材、照明设施的维护管理,定期组织人员对座椅、喷泉等进行全面排查和检修,让市民、游客尽享幸福滋味。

“城市掌灯者”为市民带来明亮,他们早出晚归,活跃在城市街头,平日里走在街上,他们也习惯性张望,抬头观察路灯杆、低头留意检查井,时不时还会望向马路边的变电箱。连日来,综合服务中心路灯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对全市路灯亮化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路灯亮化设施安全运行,为市民照亮回家路,把光明送到城市道路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汗水和坚守换来的是,全市市管道路亮灯率达99%以上,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

紧抓施工黄金期 牢牢“钉”在岗位上

夏季是道路工程施工的黄金期,综合服务中心道桥所的工作人员渐渐忙碌起来,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冷气、Wi-Fi、西瓜“度夏三件套”,头顶太阳、脚踩滚烫的马路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加大巡修检查频次,重复着弯腰、直立的动作,进行车行道补坑、防撞栏扶正、松动道板修复等工作,精心维护着泰城的道路桥梁,只为保市民出行安全。

在岱宗大街与清真寺街交会处防汛积水点改造建设现场,作业人员头戴安全帽,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即使是高温作业环境,他们也从容面对。为了早日完工,补齐防汛短板,尽量减小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他们夜以继日加紧建设,克服工期紧、作业空间狭窄、地下管线复杂等困难,牢牢“钉”在岗位上。渴了喝口水,热了擦把汗,目前,施工人员已完成6处改造,全部工作将在7月底前完成。

夏季施工抢进度,安全生产不放松。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措施,保证工地施工安全。执法人员每天定期到工地巡查并宣传防暑降温知识和安全施工等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工地文明施工责任的落实。“线上我们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对工地实施全方位、长效监管,更加智慧化。”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执法人员亓平说。

高温下“蒸煮” 衣服几乎没干过

划动着木板船,拿着长长的捞网,俯身打捞河道内的垃圾……在高温下作业,没一会工夫,综合服务中心排水所保洁员的脸上已泛红。由于正处夏季,河道成了水生植物的天堂,加上上游冲刷下来的垃圾渐多,保洁人员工作量也成倍增长。河道保洁人员加强河道巡查力度和频次,根据地势和坝体,把长约6.7公里的[~公式~]河管辖水域分为37个水面,每天出动20余人次,对[~公式~]河进行全面保洁,确保水清岸绿景美。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时,污泥散发的臭味越发浓烈。服务中心第四污水处理厂的工人们用心保证着设备运行,身穿白大褂的化验员们在生化池上进行着取样,他们每天要对14项数据进行检测,一旦遇到进水水质不稳定的情况还要增加采样频率。他们准确掌握污染物的成分与含量,不时做出工艺调整,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泰城西部的生活垃圾焚烧灰渣填埋场也是一片繁忙,每天它会将1400吨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100余吨灰渣“吃进肚里”。工作人员对垃圾处理作业进行及时监督,并做好垃圾覆膜、掀膜,清除周边杂草,防护边坡等工作,确保环境达标。受高温天气影响,覆盖垃圾的黑膜吸热性强,场内温度很高,工作人员身上的衣服没有一天是干的。遇到雨天,防渗膜上积了雨水,一张膜重达几百公斤,六七个人都拉不动。

“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家园。”填埋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文 陈阳 图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