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这些身影,很暖!
发布日期:2022-07-13 15:12 浏览次数:

耿家新帮市民抱着孩子蹚过较深积水处。通讯员供图

防汛人员清理雨箅子。通讯员供图


7月11日至12日,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城市防汛人员闻“汛”而动,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转、保障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众多防汛人员、环卫工人、交警、消防队员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为强降雨中的泰城留下了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感人瞬间。

这是一座互帮互助的城市

耿家新、李波是泰晟环境服务(山东)有限公司保洁四公司的环卫工人。11日下午5时,耿家新、李波接到防汛值守通知后,立刻赶赴科山路银座路口防汛值守点位。由于当时降雨又急又大,地面雨箅子排水口来不及“消化”地上的雨水,不一会路口积水就没过了小腿肚。正值下班高峰期,许多行人、电动车被困在路口路缘石较高的平台上。

耿家新和李波同其他防汛人员及时清理完雨箅子排水口的垃圾、落叶后,又主动帮助被困行人将电动车推离水深处。见有带孩子过马路不方便的女士,他们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帮孩子母亲扶着电动车慢慢蹚过路口直至安全处。降雨期间,耿家新和李波来来回回帮助了30多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到达安全处,被耿家新抱过积水路段的孩子甜甜地对他说:“谢谢爷爷!”

“在这边防汛点值守到晚上8点多,等雨小点了,我们又赶到望岳东路、西路去清理因下雨造成的路面淤泥,一直忙活到晚上11点半多才回家。”在耿家新看来,安全度汛,人人有责,做好防汛值守是本分,帮助市民安全出行也是举手之劳。

据保洁四公司负责人李祥意介绍,耿家新和李波是老搭档了,每年夏季防汛、冬季除雪,他俩都冲锋在前,虽然都已经50多岁了,但是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二人都尽心尽力地认真值守,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这是一座很有人情味的城市

裴现财是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泰山火车站广场的一名保安,日常巡逻和24小时值守护卫广场安全是他的工作。11日晚8时,强降雨渐歇,裴现财立马披上雨衣到广场上检查是否有因降雨导致的设施损坏。他刚走到广场中心,便发现一位母亲一瘸一拐地托着行李箱,带着7岁女儿和3岁儿子往候车室挪。

裴现财见状赶忙上前询问,原来母子3人预定了当晚10时的火车回河南,在行至火车站桥洞附近时因抱着3岁的儿子躲避积水,不小心摔倒跌破了腿。见孩子母亲伤口周围血和淤泥渐渐凝结在一起,裴现财赶紧从广场的城管服务驿站内拿了医药箱赶到广场为孩子母亲清理伤口,并贴上医用纱布。待伤口处理完毕,裴现财又帮助这位母亲拎着行李,送他们进入候车室。

“谢谢你帮忙处理伤口,泰安真是一座很有人情味的城市。”孩子母亲连连对裴现财表示感谢。

这是一座齐心协力的城市

11日下午,泰城下起瓢泼大雨。17时30分,泰山火车站桥洞边的智能电子屏显示洞下积水达到260毫米,这时,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防汛人员周庆军带着10余名工作人员,在交警的帮助下,在南北洞口道路上拉起了警戒带,并放置了印有“水深危险”字样的警示牌。

由于是下班高峰期,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迅速反应,指挥车辆绕行通过,周庆军则和同事一起扛着铁锨、拿着扫帚清理起雨水箅子,好让短时积水快速流淌干净。正在周庆军和同事忙碌时,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加入到清理积水的行列。在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泰山火车站桥洞于18时30分实现放行,未出现任何一起安全事故。

由于降雨,天黑得很早,19时30分,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服务中心路灯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路灯监控将道路照明系统提前15分钟开启,为市民、车辆出行提供便利条件,保障防汛值守人员现场作业安全。“强降雨环境下,我们担心路灯出现问题影响防汛人员值守,便组织11名巡修人员开展路灯设施巡修,一晚上共出动巡修车辆3台,维修路灯10盏、排除线路故障2处。”路灯所工作人员孙洪斌说。(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