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融合推动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2 10:2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图片

 

近年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城管”为统领,全力倡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党建品牌,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建与园林管理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以综合体党建催育社会共治圈,以服务型党建催育公共便利圈,以沉浸式党建催育精细管理圈,成效显著。

探索主体融合

以党建综合体催育社会共治圈

中心推动基层党建与绿化管理、社会综治主体融合,叫响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党建品牌,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建设人人有责、职工尽责、社会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图片

 

建立哨岗,全民共享。中心高位推动社会区域化党建,助力推动城市管理行业“红色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参与改造建设了龙泽湖党建主题公园、岱宗坊党建文化长廊和廉洁文化长廊、广生泉游园离退休党员活动中心;改造新建“泰安城管服务驿站”12处,设置驿站网点,合理覆盖全市辖区,在各驿站规范设置基层党组织,以驿站为“哨岗”,积极开展信息交流、便民服务,与全市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联合,推进组织联建、服务联办、工作联动,构建以驿站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组织、附近单位、社会团体、广大群众等共同参与的管理服务格局,努力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中心积极探索完善“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建立登记建档、沟通联系、活动组织、激励约束等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园林绿化技术指导、城市管理政策宣传、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实社区力量,带动社会参与,为社区治理赋能助力。

农村吹哨,城市报到。中心积极选拔精干人才参与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先后派出参与对口援疆建设干部1人,驻村帮扶干部5人次,采取组织关系转移、工作跟班锻炼、结对帮助等形式,深入包保新泰、肥城基层乡村,招商引资、创新项目,引领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的水平,帮助偏远地区、县区村镇发展,增强了党员干部一线意识和服务能力。

探索内容融合

以服务型党建催育公共便利圈

中心党委坚持立足园林绿化工作实际,深化基层组织管理,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图片

 

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延伸服务半径,构建全面覆盖、灵活高效的基层组织服务体系,以基层6个党支部为主导,依托12处城管服务驿站,整合骨干队伍、专业技术人员等城市管理行业服务资源,激活服务力量。中心积极完善驿站各项服务设施,推行项目化、一站式、菜单式等多元便捷精细的服务模式,让市民群众在生活小区周边及时就地解决诉求。

今年夏季,为了加强公游园公共水域安全防护,中心公园管理所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突击队,24小时监控巡逻值守,沿湖岸安装了护栏、监控、喇叭等,准备了长杆、救生圈,构建了全时段、全覆盖、全监控的立体防护网络,有效防止了公共水域安全事故。截至10月中旬,先后救助落水群众、打捞掉落物品20余件次,未发生溺水安全事件。

图片

 

智慧服务让问题快速高效解决。中心积极统筹推进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组建督查考核中心,对内实施“日巡查、周调度、月考核、年奖惩”机制,及时自查、转办和督查园林绿化管理服务方面的各项问题,截至10月中旬,中心共印发月度考核通报9期,转办整改问题隐患7800余件次,处理回复12345涉及园林绿化的各类问题1027件次,办结率达100%。

探索机制融合

以沉浸式党建催育精细管理圈

中心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精细管理服务,进一步探索涵盖县市区的园林绿化管理机制,探索推进“大城管”“大园林”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局的部署要求,构建以市城管委办公室为主导、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调度、各县市区及功能区绿化管理部门和单位社区物业为主体的绿化管理框架,逐步推动做好全市园林绿化管理标准统一、目标同向、落实同力。

图片

 

在基层管理单位中,中心以“小组党建”引领绿化精细管理。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组织生活,重点以党小组为单位,强化研讨交流、工作互通,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助推了绿化精细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中心加强全市辖区的“社区党建”助推环境精细管理。按照“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中心深入落实城市管理“点线融合、四级贯通”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带领城市管理第六服务队,积极参加“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通过服务队融入基层党建联合体,有效推进了党建引领网格化城市治理,如主动联系泰山景区街道管理中心,帮助推动迎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顺利进行。同时,中心积极走访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加强沟通与物业单位的沟通交流、服务指导和监督提醒,通过“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组织体系,因地制宜、参与指导单位和小区的园林绿化精细管理。

此外,中心积极探索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围绕涉及园林绿化的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积极与“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驻地单位代表等共同商议收集社情民意,推动园林绿化精细管理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 记者: 董文一 摄影: 陈阳)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