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确保城市有序运行
发布日期:2022-10-24 09:02 浏览次数:

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市城市管理局依据自身职能,多措并举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城市有序运行,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为保证为民要办的实事项目工程顺利按期完工,市城市管理局重点项目专班上下齐心协力,互相补岗补位,加强沟通,团结一致,确保对各项工程的管理到位。组织施工单位严格疫情防控管理,避免项目部人员受疫情影响造成管理力量不足,龙潭路工程自项目经理到施工员,舍小家顾大局,全员吃住在工地,对劳务工人实行人员固定、集中管理,所有人员吃住在工地,尽最大可能避免了人员流动。在施工必备的商品混凝土材料供应方面,与材料供应商所在社区属地积极对接,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满足材料供应。截止目前,龙潭路整体进度按照工期计划稳步推进。

加强共享电动车疫情防控保障。充分履行监管职能,要求共享电动车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与各共享电动车公司签订《共享电动车安全运营承诺书》,对安全运营包括疫情防控方面承诺遵守并履行约定职责,从源头上做到有据可依。10月以来疫情反弹期间,中心又对各公司进行了关于共享电动车安全生产的工作提醒,要求做好运维人员和骑行用户安全运行措施,对车辆进行定期消杀。要求各公司按照泰安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和车辆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对运行车辆进行每天定时消杀。采用“人巡+机巡”结合模式加强巡查,在网格信息员一线巡查的基础上,同时运用1000余路自有监控对城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运用数字之“眼”,扫描每个网格,对各公司疫情防控进行巡查。

图片

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园管理措施。严格执行扫码进园,认真查看核酸阴性证明时限,切实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严把“入口关”;加大消毒杀菌力度,对办公区域、园路、广场、出入口、城管驿站,特别是垃圾桶、果皮箱、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市民群众容易接触的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不间断喷洒消毒工作,保证游园安全;利用公园防疫宣传车、音响、小喇叭等设备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倡议书、防疫基本常识,劝导市民群众不聚会、不集中、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确保防疫工作见底见效。

强化工地疫情防控动态指导。借鉴各地经验教训,对建筑行业疫情防控形势提早分析研判,分2个批次,重点对城区内10余个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的40余名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就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提醒项目单位密切注意中高风险区入泰人员,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本轮疫情出现后,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多变的问题情况,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巡查、电话调度、微信工作群通知等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摸排了解施工现场人员核酸检测、物资配备、应急处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转发疫情防控信息,督促各项目单位主动与属地部门联系,服从属地部门管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备。截至目前,泰安城区142个建筑工地、12个市政工地,均按照要求每日将当天的疫情防控检查登记台账报备,主动纳入属地疫情防控体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城区内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图片

多举措夯实广场防控链。进一步加强对泰山广场、高铁广场和泰山火车站广场的管理服务保障,以泰山广场“广场小白鸽”、高铁广场“365紫薇花”和泰山火车站广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对休息室、庇护亭和市民游玩娱乐休息等设备设施和场所每天4次消杀,在广场出入口等位置粘贴一米线100余处,设置防疫告知警示牌30余处,在公厕、驿站等服务点位设置智能体温测量仪7个、场所码100余处,利用广场和驿站LED电子屏每日循环播放防疫宣传公益广告,严控广场舞等非必要娱乐活动,进一步保障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生活垃圾安全有序及时处置。细化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人员车辆出入厂管控,实施设施设备全面消毒消杀,生产现场和办公区域封闭式管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同时,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切实落实每日消杀测温、人员到访登记制度,不漏一人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禁快递送餐人员进入厂区,对涉疫垃圾开辟绿色通道,在严格控制行驶路线和作业人数的基础上,确保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入炉焚烧,将风险降至最低。此外,增加现场消杀频次,根据实际需求,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实行带班人员定时巡检制度,重点查看安全隐患风险点、一线作业人员在岗情况和自我防护措施执行情况,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图片

“定时+随时”消杀模式 确保公厕安全使用。强化对城区130余座公厕的消杀和保洁力度,实行“定时+随时”反复消杀模式,每日6:00和22:30对公厕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和保洁。针对重点和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尽最大限度对水龙头、坐便器、各类扶手及触摸式冲水按钮等部位做到“一客一消”,保障厕内公共设施设备安全卫生。同时,加强对环卫作业人员和公厕保洁及管理人员的安全防护宣传教育,消除麻痹大意心理和消极厌战情绪。此外,安排专人不间断对公厕内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发现损坏及时进行维修更换,保障管理达标规范、配套设施完善,确保公厕正常开放和安全使用,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心、舒心、暖心的卫生环境。

工作队驻厂保运行 守护污水处理“最后一道防线”。使命在肩,疫中逆行。第一二四污水处理厂数十名工作者主动请缨驻厂值守,日夜奋战、默默奉献,用智慧与汗水、责任与担当绘就了一幅动人的“净水战疫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顺畅,水质达标,牢牢守住泰城水环境治理的最后一道防线。监测人员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动态,密切关注水量及水质变化,全面掌握污水安全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及时研判疫情对进出水可能带来的影响,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工艺、参数和药剂投放量。与此同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检查维护,确保消毒系统等设施正常,加大出水消毒工作,加密开展水质、泥样监测与分析,对所产生的污泥,要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防止病毒扩散,从源头上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目前,各厂生产设施运行正常,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泰安广播电视台 泰安之声•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陶国良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