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服务小驿站 传递文明大窗口
发布日期:2020-07-07 16:24 浏览次数:



图①志愿者为市民指路。 图②服务驿站配备了饮水机等便民设施。


每一座城市都有许多展现其文明程度的“窗口”,或是乘坐火车来到城市时的第一印象,或是在公园广场临时为手机充电、免费续水的方便体验,人们往往从一件小事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将“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建设作为展现城市文明服务的“窗口”载体,着力打造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实现了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彰显了城市管理的温度。

“三务融合”添活力 温情服务“不打烊”

免费的直饮水,舒适的休息室,完善的配套设施……“泰安城管服务驿站”面积虽小,但功能俱全,这里既是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家”,也是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的城市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阵地、城市管理工作宣传的阵地、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的阵地。

自2019年推进建设以来,我市已建成服务驿站10处,正在建设25处,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服务基层党员1000余人,筹划开展党建服务活动100余次,服务市民和游客50万余人次,让市民和游客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时时处处享受到温情服务。

驿站服务小细节  便民服务大作为

集环卫工作室、城管岗亭以及如厕功能为一体的“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生态绿地公园驿站,设置在泰安健身公园东南角。小小的驿站内,划分了党建活动区、工作展示区、休息区、应急物资储备区等区域。

“这个驿站非常高档,不仅智能化而且人性化,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市民梁先生说,驿站卫生间入口处悬挂了可实时查看厕所内厕位使用情况的显示屏,可对厕所的客流量进行统计,实现“一张屏”管理模式,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便利、舒适的如厕环境。

此外,驿站在休息区内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母婴室、更衣室,进一步满足了特殊人群的需求;配备了躺椅、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让城市管理工作者有个歇脚、休息、热饭的地方;提供了刷脸取纸、擦鞋机、储物柜、充电器等便民免费服务项目,让市民和游客暖心又省心。

由于每天到公园休闲锻炼的市民特别多,为解决市民不便携带水杯、出行饮水难的问题,驿站专门设置了直饮水机,一高一低饮水台的放置充分考虑了大人和孩子的不同身高,人性化的服务赢得市民点赞。

东湖公园的城管服务驿站为现有服务岗亭提升改造的驿站(点),因地处公园内,来往市民络绎不绝。驿站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一天要为市民提供饮用水6桶、300公斤,天气较为炎热的时候,一天需为市民提供8桶水。另外,记者看到,驿站的急救箱内配备了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藿香正气水等药物,为市民游园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

党建引领双促进  志愿服务践初心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紧紧抓住党建工作龙头,充分发挥驿站党建综合体功能,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找突破。

驿站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工作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目前,各个“泰安城管服务驿站”结合各自职能及特点,经常性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园林迎春驿站与丽景社区共建,组织志愿者学习《泰安市城市绿化条例》,并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环卫处3个驿站多次联合垃圾分类办公室及其他党支部走进社区、公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两年来,城管服务驿站不断融入社会企业、志愿服务等力量,形成了多个服务新亮点。今年“五一”期间,市城市管理局利用“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置便民服务点(驿站)16处,出动服务人员670余人次,服务游客2万余人次。

“用心服务群众,践行为民初心。为群众服务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实打实地去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桂平说,下一步,该局将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探索、构建城市管理行业党建引领新格局,全力推进“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发挥更大的作用。(2020年7月7日《泰安日报》刊登)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