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住建系统“好工匠”、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王照胜: 铭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铸铁军
发布日期:2020-05-27 11:23 浏览次数:


日前,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一届“好工匠 新鲁班”和“好工匠”名单的通知》,对全省10名“好工匠 新鲁班”、86名“好工匠”予以通报表扬。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王照胜获评全省住建系统“好工匠”。

以身作则

当好市政建筑行业排头兵

1996年,23岁的王照胜到岱宗大街东段工程、原环山路东段工程担任施工员。面对陌生的工作、生疏的操作规程,王照胜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反复熟读资料,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并用笔记本记录下点点滴滴。王照胜“脚勤、眼勤、耳勤、脑勤、手勤”,能从细微的异常施工运行状态中熟练准确地判断施工故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1998年,表现出色的王照胜升任施工经理,2005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王照胜始终奋战在泰城市政工程建设一线,先后参与完成了30多项市重点工程的建设施工管理工作。“这些都是民生工程,我们的队伍昼夜连轴推进工程建设,只为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满意答卷。”王照胜说。

队友们常说王照胜是“样样行、样样精”。工作中,从施工现场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验收,到施工技术资料的核查和管理,王照胜样样精通。“在施工中,他对技术管理一丝不苟,劳模、工匠说的就是他这样的。”队友告诉记者,单位所有施工项目部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体系,工程质量均达到优良标准。王照胜敢于创新,倡导项目部使用新工艺、新材料,以点带面全面展开技术攻关,不断开创“技术应用与科技创新”格局。

不辱使命

当好建筑业创新发展带头人

2013年,王照胜担任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主任。7年来,他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叫响了“东岳市政”的品牌。王照胜以机制创新改革为切入点,以“标准化程序打造专业化品牌化”为理念,以“标准化管理,打造‘品质东岳模式’”为目标,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部施工及验收标准,明确各生产经营单位施工、生产质量目标,对内业资料的编制详细分类制定标准,明确各岗位质量责任。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将标准化建设引入管理领域,把标准化建设纳入岗位责任制,采用专业、开放、务实的方式,对技术、生产、管理等人员进行有效决策和精细管理,达到缩短项目工期、控制项目成本、提升施工质量的目的。他根据长期工作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实现扁平化管理,从而创造更大的利润。

近年来,该单位先后承建了几十项重点项目。环山路建设工程获得中国工程建设最高奖项——鲁班奖。温泉路建设工程、龙潭路景观提升工程、花园路工程等十项工程获得“山东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万官大街(温泉路——泮河大街、惠普家园——龙潭路)工程、高铁片区防洪通道1号路工程、西黄路及管网施工(一标段)工程、徂徕山汶河景区(篦子店——东夏路)工程均获得“山东省市政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称号。在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王照胜始终把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中心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8/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以经营为龙头

塑造品牌扩大市场份额

王照胜坚持以经营为龙头,积极拓展市场份额,延伸产业链,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拓展外部市场的过程中,王照胜将“东岳市政”的标准打造成为行业标准,努力叫响“东岳市政”品牌。他通过整合内部资源,鼓励机械公司、稳定砂拌合站、沥青拌合站、综合材料加工厂向机械租赁服务、城市建筑垃圾清运回收分类再加工等相关行业扩大经营范围,加强与同行的联系合作,与市城市路灯管理所、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所、市城市排水管网管理所建立联动机制。

王照胜特别注重人才建设,他带领中心建立完善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机制,并加强督查与考核,严格奖惩,营造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

24年来,王照胜始终坚守“挑担不怕难、上山不怕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信念,带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队伍,先后参与完成了擂鼓石大街、东岳大街、灵山大街等全市重点工程的建设施工管理,为振兴泰安建筑业作出了卓越贡献。(5月26日《泰安日报》刊登)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