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动态
肥城市综合行政(城市管理)执法局:“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顽疾,肥城3分钟解决城市管理简易案件
发布日期:2020-01-02 08:11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上午8时许,肥城市综合行政(城市管理)执法局指挥调度中心收到信息员上报案件:龙山路中段河西小学附近一宣传橱窗宣传画掉落。受理员立案后,立即将此案推送至市河西小学,河西小学迅速安排人员在当天进行了更换。

“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顽疾,肥城3分钟解决城市管理简易案件

此案等够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得益于活跃在肥城城区44.3平方公里的信息采集队伍。

早在2014年,肥城市综合行政(城市管理)执法局就把信息化融入城市管理,搭建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此后又不断对子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精准锁定城市管理“顽疾”。

“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顽疾,肥城3分钟解决城市管理简易案件

现在全市1043个万米单元网格内的每一个公共设施,按照地理坐标都设有编码。通过编码号,指挥中心就可以根据定位立即确定责任单位,通知其及时处理。

“指挥中心100多名信息员每天要做得便是手持‘城管通’,在负责的单元网格内全时段巡查,遇到绿化缺失、道路损毁、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现场拍照取证,然后再上传、定位,交办到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等待平台处理。”该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李兴森介绍说,从发现到解决问题,整个系统衔接顺畅,简易案件最快可实现3分钟内迅速解决,有效提高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处置率”,助推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升级。

“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顽疾,肥城3分钟解决城市管理简易案件

对此,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评价道:“我们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一处一处整治,一点一点推进,用‘绣花功’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顽疾,肥城3分钟解决城市管理简易案件

城市管理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肥城实施以“执法重心下移、管理职能下沉、政府购买服务、社区基层治理、动员公众参与”为主要措施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系统集成、高效治理,以“精细化”赋能“绣花功”,全力实现城市管理属地化、社会化、智能化、法制化、长效化,为市民的幸福感持续加码。

为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倾听百姓呼声,肥城依托“数字城管”,搭建起集数字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电话、电子邮箱“四位一体”的综合受理平台。指挥中心10名坐席员,每天负责对受理和监控的各类问题进行实时在线派遣、限时办结回复,促使城市管理模式步入“云端”,进一步释放了精细化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新动能。

据统计,“数字城管”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上报信息23789件,立案22400件,结案22207件,结案率99%,大大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

为使各类城市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肥城市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将城市日常管理职能下沉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日常管理职责交由管理服务公司,由管理服务公司组建巡管队伍,巡管员全部下沉社区,在社区指导下开展日常巡查、发现、劝导、上报工作,如遇疑难棘手问题,只需将问题上传至工作群,相关部门责任人就会主动上前盯靠解决。

如今,在肥城,210名巡管员每天的足迹遍布城区各个街巷,实现路(街)全覆盖巡查管控,成为“数字城管”外,监督城市管理的另一双“眼睛”。

今年以来,肥城巡管共劝导纠正店外经营1800余起、劝返流动摊贩1000余起、拆除彩虹门、条幅680余处,协助修复公共设施4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330处、违规广告牌240个。

肥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局局长聂继佩说:“我们坚持以‘绣花功’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不断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市民高质量生活。”

目前,肥城城市环境更加规范整洁、舒适宜居,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明显提升。肥城市在去年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1名。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