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动态
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0-01-17 09:04 浏览次数:
有效化解执法矛盾,增强问题防控能力,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自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规范化建设,开展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使综合执法迅速破题,走上正轨,在全县各项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把党支部建在中队上
  “我们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党的组织力就覆盖到哪里。”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闫锐说。
  2018年1月全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宁阳新组建的综合行政执法局向所有街道、乡镇、园区派驻15支执法中队,83%的力量下沉到乡镇层面,行使8个领域759项行政执法权,初期,任务成倍增加、业务能力不强、执法保障不到位等各种问题同时涌现。
  面对改革后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困难,在新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最大限度地结合党员分布、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因素,把党支部建在中队上,一个支部下辖地域邻近的几个执法中队,将班子成员的组织关系按照分工下沉到基层党支部,既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活动,又对口指导协调所在支部的工作开展。同时,局党组赋予支部更多的组织、管理、协调权限,在遇到重大任务、办理重要案件时,以支部为主体组织跨乡镇作战,整合力量、把握战机,往往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完成更重的工作。
  从体系架构到日常管理,扎实的党建工作为这支新生队伍滋养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虽然人员相对分散了,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体制改革以来,各执法中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改善了驻地环境容貌,严肃查处了搁置十多年的国土资源领域“积案”,积极融入山体林体水体违法建设和“大棚房”等专项治理,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2019年下半年的全县砂石矿产资源整治中,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50人以上的夜间集中行动120余次,查处重点案件近百起,砂石矿产品7.68万吨。
规范化建设先行
  综合执法领域是以城市管理为代表的社会矛盾、历史问题、热点难点的交汇处,既承载了政府和群众殷切期望,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阻力,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工作落实能力。
  体制改革后,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权增加了7倍,为了正确、高效履责,主动对接司法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单位等,探索中队建设、案件查办、联合巡查等协调配合机制,报请县政府出台了厘清业务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边界等文件,使所有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执法凝合力和时效性大大增强。
  派驻执法中队到位后,局党组成员分别到驻地乡镇、街道、园区等对接调研60多人次,与驻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抓好基层中队建设、发挥职能、更好地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沟通交流。邀请县编办和县法制办负责同志,组织执法中队建设现场观摩会,对派驻中队办公场所、硬件配置、制度机制、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明确中队建设目标,对办公场所选址、工作用“大五室”“中三室”“小两室”、办公设备、装备器材、车辆人员、经费保障等,都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为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标准和支持。
  局党组多次组织全员法律知识培训班,除邀请法律专家现场授课外,还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本部门法制工作者、一线“执法标兵”等讲业务、传经验,以“自家人讲自家事”的方式,增强学习的代入感和实际效果。
  执法队员将文明规范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工作生活时时处处。自编自演了模拟执法全过程的情景剧,在各中队巡回演出,为开展执法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样本。律己律人、相互尊重,有效化解执法矛盾,使综合执法工作逐渐步入良性循环。
坚持问题导向
  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仅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而且是一项非常“接地气”的工作,很多职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任何方面的工作不到位,都有可能使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
  在工作中,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整合、调度作用,定期对问题采集、举报投诉等数据进行汇总、分类,出具平台运行分析报告,围绕一定时期内的多发问题种类、集中时段、重点区域等,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开展专项整治。
  建立油烟污染、噪声扰民、校园周边环境三个“即知即改”问题台账,排查全县所有餐饮经营门店、每晚检查所有建设工地、组织派驻执法中队与专业执法工队联合办案,三个月的时间,检查餐饮门店1100家次、督促整改87家,查处噪声扰民案件40余起,取缔疏导流动摊点32处,查处文化市场领域案件11起,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开展了“观摩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等活动11次,在“执法为民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中,向56个社区、村居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册,设置海报、展板20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2000余件,受普及群众9万多人,增强了问题防控能力。


信息来源:泰安市城市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